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专业介绍>>正文
职教研究生培养简况
2016-08-31 10:52  

陕西科技大学职业教育师范学院2008年开始在陕西省率先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目前在陕西省招收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高校只有我校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更加拓宽我校职业教育的新领域,提升我校职业教育的办学层次,为我校更好的开展职业师范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有3个年级、11个专业、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581名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在我校学习深造,其中已经顺利获得硕士学位同学171名。近三年每年的招生规模在120人左右,规模趋于稳定,职教研究生招生培养占我校在职研究生培养总人数的80%以上。

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脱产集中学习和资源库自学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方式,学制3年。经过近几年的培养管理,总结出职教研究生321培养模式:3是从入学到毕业3年培养期3次集中授课,安排3次职业教育专题研究任务,截至目前5年培养实践中3次修订职教研究生培养方案,学位论文三分之一送盲审;2是第2次集中授课期间进行导师双选,制定针对个人的培养计划,实行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制,学位论文答辩必须两位校外专家参与;1是学位申请条件必须是公开发表1篇职业教育相关论文,提交1份专业实践报告。321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更好的在教学、学习实践、学位论文选题、导师作用发挥、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沉淀老师和学生的功夫,起到提高质量的效果。

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是我校率先在陕西开展的职业学校教师学历提升计划,这一工作的实施为构建师资本科、中职教师培训、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三位一体”的职业师范教育格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各年级学生情况:

年级

人数

涉及专业数

2009

4

1

2010

49

5

2011

58

7

2012

109

10

2013

139

9

2014

122

9

2015

100

10

主要招生专业(以2015年为例):

招生专业领域

研究方向

招生计划

机械工程085201

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02机械电子工程

03物流工程

90

控制工程085210

不区分研究方向

电气工程085207

不区分研究方向

计算机技术085211

不区分研究方向

轻工技术与工程085221

01印刷工程

02化学工程

艺术设计135108

含服装方向

15

小计

105

关闭窗口
首页
 本科 
 研究生 
 教学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