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芬芳旅程
2013-06-03 09:23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电气专业培训感悟

2013318,我们带着对大学生活和古城西安的憧憬来到了这里——陕西科技大学囯培基地,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之旅。

囯培给我们指引了突破的出路,赋予我们第二次职业生命,陕科大点燃了我们再次腾飞的引擎。在这里,我们感悟到团队的力量;在这里,我们又一次激起了学习的热情。三个月的学习,我们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找寻到了方向。

高居红老师的“以行动为导向”教学法,先进的理念,现场编排的情景剧,完整的呈现出行为导向法的精髓,充分展示了新方法带来的震撼效果,颠覆了传统的死板教学。呼秀珍老师为我们的心灵进行了一次洗礼,她亲切优雅的声音娓娓道来了47年的感人经历,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师德?教师育人德为本,德的核心是爱字。一个爱字包含了她半个世纪的人生,也教育我们:师德就是要热爱课堂,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师德就是爱学生,一个也不放弃;师德就是爱班主任工作,舍得下功夫。呼老师饱含深情的语言带领我们走入了她爱的世界,她用自己的博大宽宏证明:爱可以感动自己,可以感动学生,更可以感动教育!爱是可以传承的。在陕科大的日子里,我们感受到了老师给我们的爱。马小莉老师亲切的面容、李巨义老师特有的陕北方言无时不在传递着这份爱。周强老师、黄建兵老师和郝鹏飞老师既是我们的师长、又情同手足,他们拥有渊博的知识,却从不以此而自居,这就是对学生的爱!

专业的传授充实我们的大脑。陕科大的学习既系统又全面,学校为我们设置了合理的理论课程。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电机与拖动仪表与控制等,老师们渊博的学识、深刻的讲座让我们充分领略名家的风采,使我们感佩科大教师丰厚的文化功底和精深的理论素养。课堂上,老师们开放、平等、民主的教学模式让学员与专家互动,面对面的探讨。正是这样平等的交流,增强了我们勇于挑战权威的自信和自主探求真理的愿望。

囯培学员藏龙卧虎,科大为我们搭建自主学习的交流平台。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22位老师都是学校的精英,科大老师慧眼识才,充分挖掘资源,积极引导学员开展学术论坛、课例展示,就中职院校的学生管理、授课改革互相交流,并安排我们到全国一类示范校——陕西电子工业学校进行参观,这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还让我们深深地感悟到,前沿的教育理论与实践离我们并不遥远。一体化改革比较早的南方学校、正在改革的中西部学校,同学们的经验毫无保留的进行分享,让我深深感受到什么是职业教育教师的无私——一切为了我们的学生,企业需要我们培养优质的中职生!

走岗实习,与企业亲密接触。教育必须结合理论和实践,陕科大为我们联系了宽广的工程领域,带领我们走遍西安、宝鸡,穿越河南,亲临前沿企业、从解放初期看到了2013,体味国企发展历程,见证和感叹我国解放以来电力行业的飞速发展,为我们的电气领域前景感到自信。这次实习我们参观了陕西群力电工有限公司、宝鸡啤酒厂、西安西瑞保护控制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西电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大唐灞桥热电厂、西安软件工业园,尤其是河南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他们先进的企业文化、一流的物流设施、严谨的考核机制、超前的经营理念,明晰了企业的工作流程和运营模式,决定了在同领域的前沿地位,也造就了他们成为国内综合配套能力最强、最具竞争力的不可争的事实。此次参观,扩大了知识面,为我们今后的教学储备了丰富的资源,使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应用性和实践性大大增强。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把行业现状和特点如实地展现给学生,让学生尽早与社会接轨,尽快适应企业工作,有针对性的学习知识,并发挥自己的专长

短短的几千字是不能把培训的收获与感恩都完全记录下来的,但是我们会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去实践学习成果,并努力做好角色转变,让自己向学习型、专家型教师发展,乐观对待教育事业,为我们学校的发展奉献青春,为祖国的职教事业贡献力量。

最后,我们要感谢国家的职教新政,感谢省教育厅的精心组织,感谢陕西科技大学这所著名院校辛勤、操劳,为我们的学习及生活作出极大努力的领导和老师们,感谢接受我们参观实习的学校和企业单位,感谢我朝夕相处如同家人的学友们,感谢照顾我们日常生活的陕科大招待所所有员工。谢谢这些可爱的人,给予我们这段难忘美好的学习和生活经历!

 

关闭窗口
首页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 
 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