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培训项目分析
2016-03-23 13:11  

一、项目执行情况

1、项目名称: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及德育培训。

2、培训对象:经批准实施职业学历教育的省内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德育管理人员及德育课教师,参训人数40人。

3、培训时间:2015年12月10日至12月19日,共计10天。

4、培训内容: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班主任工作方法,班级管理、学生管理等。

5、培训形式、方法:集中脱产学习。讲座+报告+讨论交流。

6、项目任务按期完成,参训教师全部合格结业。

二、项目实施评价

1、培训内容针对性、指导性较强。绝大部分学员遵守纪律,专心听讲,作好笔记,积极交流,按时提交学习心得及工作总结。

2、请国内职教专家余国良、凃俊礼讲学,他们来自职业教育一线,都有几十年的职教学生教育生涯,管理经验丰富,工作研究深入,讲学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入浅出,透彻易懂;语言幽默风趣,教态大方潇洒,模拟绘声绘色,富有极强的吸引力、感染力。

3、培训内容单薄,缺乏理论、方法、能力的系统性。培训单元内容太宽泛,与班主任、德育教育教师的工作相关度低。

4、培训方法太单调——报告+讲座,学员处于被动接受状态,疲于听和记,没有对照、分析、反思、总结、提高的空间安排。

5、培训时间仓促,知识、方法、能力诸方面的培训内容难以展开,交流、研讨、考察诸有效方法无时间实施。

三、对班主任、德育培训的建议

1、按班主任、德育教师必备的主要知识素养、教育能力安排培训内容,注意培训内容的系统化。

1)教育学、心理学;

2)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校园安全法律法规;

3)班主任角色定位、工作的基本原理及基本方法;

4)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5)发挥班主任的纽带作用,形成学校对学生齐抓共管的教育合力;

6)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管理;

7) 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与职业生涯的指导;

8)校园安全教育,预防及妥善处理学生伤害事故;

9)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方法与技巧;

10)反思教育观念和行为,养成良好的工作思维及研究习惯;

11)班主任及德育工作经验介绍。

2、培训应采取“报告+讲座+研讨+训练+考察”等多种方法,把学、思、练有机结合在一起。

3、培训时段应安排三周左右为宜,以较宽裕的时间保证培训计划的落实。

4、应提前按培训内容联系、考察、落实代课教师,尽量聘请熟悉职业教育、对培训内容颇有研究的人才,确保教学的质量。

关闭窗口
首页
 信息公告 
 培训文件 
 管理制度 
 培训专业 
 培训方案 
 师资简介 
 学员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