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以致用,实践出真知
2018-06-20 08:32 刘海龙、闫晓捷 

为了巩固和运用所学的教育学基础理论,获得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充分与全面锻炼,2018年6月11日至6月15日,教育学院2015级成型、机电、印刷3个专业的同学,在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及微格教室进行了本次教育实训的“讲课训练”。本阶段的目标主要是锻炼同学们的讲课技能,提高同学们的教育教学能力,让同学们更加熟练、精准、专业的学会讲课,为今后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此次实训将同学们分成了十三个六人小组,经过同学们的认真努力,第一周和第二周的实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实训的第三阶段由刘庆立老师进行指导授课。首先,刘庆立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讲课技巧及教师授课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及本周教育实训的总体安排及微格教室录制视频的操作使用流程。

根据第三阶段实训的总体安排,按照规定每位同学都需在微格教室录制自己的讲课视频,每人讲课时长控制在10-15钟。本周前两天,同学们开始进行第一轮讲课视频的录制,录制完成后刘老师在图书馆报告厅随机抽取了几名同学的上课视频,进行点评分析及同学间互评。视频中同学们的表现整体良好,刘老师提出的建议使每位同学充分了解到自己授课过程中的不足,比如普通话不流利、上台紧张、没有眼神交流等等。

在第一轮的基础上,同学们积极改进,进行了最终的教学视频录制。在认真地听取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后,不断改进并完善自己的不足,完成了教育实训中讲台授课教学、教学视频录制环节的内容。通过一周的训练,使同学们的授课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也让越来越多的同学能更加自信从容地走向讲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我们第一、二阶段的训练,就没有我们最后的教育成果。本阶段的实训让大家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应具备的技能与素养,明白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真谛,为同学们更好地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凡人小事 
 文明办公 
 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