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莅临我校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2018-06-20 11:29 周小军 

正值我校师生喜迎建校60年华诞之际,6月19日上午,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中华职教社主任李冬玉出席仪式并讲话。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胡建波出席。陕西省中华职教社秘书长李明富出席并宣读省中华职教社关于在陕西科技大学成立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的批复文件。校长马建中出席并讲话,副校长郭霄鹏主持仪式。

马建中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百忙之中莅临我校指导工作的李冬玉主席、职业院校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陕西省中华职教社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陕西科技大学在“三创两迁”的奋斗进程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此次在我校师生喜迎60周年校庆之际,省中华职教社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是我校教育研究平台建设的一件大喜事,标志着我校开创了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新局面。学校将为该研究中心建设提供人财物全方位的保障,也期盼省中华职教社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马建中强调,作为该研究中心的挂靠单位,教育学院一方面要在省中华职教社的指导和支持下,围绕陕西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整合资源,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学术研究平台在职业教育研究、政策建议、评估指导、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为陕西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聚焦内涵发展,以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教育学学科人才引进力度,凝练特色学科方向,抓好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奖励申报工作,扎实做好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前期培育和申报准备工作,力争在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实现突破。

李冬玉发表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和成就,尤其是在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陕西省职业教育培养培训了大批师资队伍。陕西科技大学近年来大力支持陕西省中华职教社工作,积极申报并承接省社研究课题,参与编撰陕西职业教育发展报告,并主笔起草了省社申报的国家发改委重要项目。作为陕西省职业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阵地和平台,此次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在陕西科技大学挂靠成立,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的研究和服务工作步入新的台阶。

李冬玉对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在服务陕西乃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下功夫。研究中心要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方面,致力做好研究工作的谋篇布局、精准发力,力争成果能被政府采纳,真正发挥智库作用;二是要在编撰陕西省职业教育发展蓝皮书上多出精品。编撰省职业教育发展报告是省中华职教社每年的常态化工作,希望研究中心能将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充分开展调查研究,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运用大数据,打造出以第三方视角为特征的精品职业教育发展报告;三是要在服务我省职业院校改革创新、服务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彰显新作为。研究中心要以课题研究的方式,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向,家长学生新需求,促进职业院校办出特色,提高质量;四是要加强建设,善于谋事,贵在做事,重在用人。研究中心要广泛吸收省内外职业教育优秀人才以及行业企业专家,形成充满活力的研究团队,多出成果。

李冬玉、马建中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来自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多所职业院校的十余名院校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西安交大出版社、陕西天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代表出席。我校党办校办、党委统战部、科技处、学科办负责人以及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揭牌仪式。

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是教育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为迎接学校60周年校庆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新闻小贴士:

中华职业教育社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群众团体。1917年5月6日,由中国著名教育家、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在上海发起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创立之初,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改革脱离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为职志,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是“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并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成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改革的先行者。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于2000年10月在西安成立,以跟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走向,谋发展,搞调研,传心声为使命,以改革为引领,践行大职教新理念,以务实创新精神推动职教社事业努力实现新突破,塑造陕西中华职教人新形象。

关闭窗口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凡人小事 
 文明办公 
 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