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社会实践│凝心聚力,共筑山阳扶贫攻坚路
2018-07-23 12:10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8年7月,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科技支农,文化惠民”扶贫实践团,赴商洛市山阳县开展为期一周的系列扶贫工作,采取理论学习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办法,助力山阳县的脱贫攻坚事业,为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带队老师为教育学院辅导员张红,队伍由13名成员组成。

研讨交流,明确任务

在山阳县政府办领导谢明的协调下,山阳县移民办主任毛警、纪检组长魏明贵就山阳县的脱贫攻坚形势,尤其是山阳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向大家作了详细介绍。队员们对山阳县的移民搬迁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山阳移民搬迁近几年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例如,山阳移民搬迁的“三精管理”、规划布局的“四靠近”、产业就业配套的“三单一卡”、移民小区管理的“双示范”等方面的新举措在同学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县移民办根据实践团的实际情况,将对员分成两组开展活动。一组在机关进行政策理论学习,提高队员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理解;一组深入贫困村进行入户走访,使我们的工作思路更加明确。

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在山阳县移民办的精心安排下,队员们先后在移民办机关的督察股、信息股、规划股开展工作,帮助整理各类报表和数据汇总。同时,在机关学习间隙,队员们还同移民办干部一起深入包扶贫困村色河铺镇胖鱼村,开展入户包扶工作,帮助完善贫困户信息和各类档案资料,达到了此次扶贫实践活动的初心。

队员们在移民办机关开展工作

队员们在色河铺镇胖鱼村帮助完善贫困户信息和各类档案资料

接下来,队员们对户家塬镇西坪村108户贫困户进行“山阳县户家塬镇西坪村贫困户档案”电子版登记,信息量庞大且复杂,但实践队员们胆大心细、兢兢业业,努力将工作做细做实。

实地走访,深入民情

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走访西坪村,据悉当地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当地人以务农作为收入来源,主要种植药材、养殖。在扶贫方面,西坪村实行“爱心合作社”政策,村民做好事后可在村委会进行积分,一个积分相当于一元,积分足够后可兑换物品。同时,在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实施18户45人,易地搬迁拿到钥匙27户125人。

山阳职教中心驻西坪村第一书记李雷与村主任李荣高就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情况做了报告。队员了解到,属于县级深度贫困村的西坪村从2014年底以来脱贫人口每年都有所增加,2018年预计脱贫人口共占全村的48%,较之前增加12%。在扶贫策略方面,主要有两房建设、产业发展及基础建设。四年之内,危房改造达41户196人、易地搬迁扶贫达95户416人。因地制宜,形成的高山连翘、半山核桃和低山花椒加大种植亩数,产量也有了增加,中药材的种植、家畜的养殖也加大力度。此外集体栽植花椒预计在三年后每亩增收2000元,五年后村集体收入达到28万元。"要想富、先修路",截止现在,硬化通组路约17公里,2018年底预计达到20.91公里。在文化生活方面也加大建设力度,并在2018年计划完成网络全覆盖。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凸显了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育人功能,成员们表示将珍惜学习实践的机会,在实践中笃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全心投入,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即磨练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为山阳县扶贫工作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凡人小事 
 文明办公 
 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