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著名画家米龙受邀开展“感悟国画内涵,领略意境之美”专题讲座
2018-11-19 09:32 文/张红 


20181115日晚19:00,著名编导、画家、文艺评论家米龙老师受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邀请,给学生们开展了一场以“感悟国画内涵,领略意境之美”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微格教室举行。参加讲座的有陕西科技大学国画爱好者刘玉老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力源老师,辅导员李核、张红老师。

米龙老师从中国画与油画的区别中为大家讲述了国画的笔墨、构图形式和造境等六个方面的基本要点。米龙老师用幽默诙谐生动的语言对每一部分进行了解说,融合了理论和实践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易懂,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学生热情高涨。

为了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国画创作,领悟国画精髓,米龙老师在现场即兴创作了一幅经典葡萄作品,一皴一擦的笔墨挥毫之间,在场的各位大饱眼福。他表示,葡萄要画的让人有食欲,他细心观察葡萄,认真研究所有画葡萄的视频,研究现有的技艺,并结合自身的研究进行创新。在绘画过程中他提到国画要有“破”的思想,超越规矩,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黑、浓淡、干湿的色彩对比变化中形成鲜明奔放的视觉效果,最后他强调落款也有讲究,不能堵住留白,要做到上下呼应。

    同学们都表示这是第一次有机会近距离欣赏艺术家的作画过程,觉得别开生面的同时,大家都止不住纷纷拿出手机争先拍照,想要留住这与国画美丽邂逅的瞬间。米龙老师现场示范,寓基础理论与作画过程之中,直观地让同学们感悟到了国画的魅力,近距离接触,聆听教诲,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米龙,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骊山创作中心研究员、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西安市未央区书画协会秘书长、中国当代艺术家研究会陕西分会副会长、香港国际艺术大赛专业评委,中国娱浪网首席执行官、首届中国西部歌手器乐舞蹈大奖赛暨西部歌王争霸赛总策划总导演;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国际音乐艺术大赛亚洲总决赛总策划总导演、世界超级模特大赛中国西北赛区总导演、2014年全国青少年CCTV网络春晚总导演、他导演的大型晚会、影视剧、栏目剧近百余场()。其擅长书法、油画、水墨花鸟画,其作品笔墨淋漓,意境深远,功力深厚,尤以彩墨墨葡萄见长,他的葡萄融西洋写实画法和中国画传统画法,虚实有度、章法独到,整个作品逼真而空灵,在国内自成一派、深受国内外书画爱好者收藏。

关闭窗口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凡人小事 
 文明办公 
 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