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公告栏>>正文
教育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考核实施细则
2018-07-12 16:41  

   为使优秀生源选拔工作严肃、认真、公平、公正、公开,保证优秀学生和拔尖创新人才入围,根据《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

定本办法及实施细则。

一、申请条件及对象

1、热爱祖国、品德良好、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行为。

2、外语成绩须达到国家英语四级425分及以上或通过相应等级的英语测试。

3、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1)“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届生,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前60% (具体以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排名证明为准)

2)陕西科技大学应届生,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前50% (具体以所在学院出具的成绩位于所在专业排名证明为准)

3)其他具有硕士学位授予资格的高校应届生,成绩排名位于所在专业前50% (具体以所在学校出具的成绩位于所在专业排名证明为准)

4)对于具有特殊工程实践能力、学术专长和学科竞赛获奖(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等次,团队排名前三,竞赛类别见附件1)的申请者,需有至少两名与申请专业有关的所在学校硕士生导师推荐,可不受专业排名比例的限制。

4、申请专业所属学科、类别应与本人本科专业相同或相近。申请专业所属学科、类别参照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类别统计表。

二、提交材料及要求

1、申请时间:201875日—13日。

2、申请人须填写并提交以下纸质版、电子版材料:

1)纸质版材料(按顺序排序、装透明文件袋):

1)《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生源计划申请表》;

2)有效期内的学生证(注册章齐全)、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3)本科期间成绩单1份,加盖相应教务部门公章;

4)综合考评成绩专业排名证明一份,加盖相应教务部门公章;

5)国家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无证书者提供加盖公章的成绩证明);

6)各类获奖证书、学术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无证书原件者提供加盖公章的证明);

7)《陕西科技大学硕士优秀生源推荐书》纸质版2份;

8)外校学生成绩单、成绩排名材料须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所涉材料均需加盖公章。

注意事项:所有材料装透明文件袋:标明学号、姓名以及联系方式,在规定日期前提交至人文楼A103办公室。

2)电子版材料:

1)《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生源计划申请表》-拟申请专业名称-姓名

2)《2019年优秀生源计划统计表》-拟申请专业名称-姓名(注意:文件中有两个子表,均需填写)

3)《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生源计划基本情况登记表》-拟申请专业名称-姓名

注意事项:电子版材料文件按照要求修改文件名,打包压缩,以“学号—姓名”命名压缩包, 电子版材料发送至zjym13@sust.edu.cn

3、初审合格后进入考核。具体考核时间、地点及考核安排随后通知。

三、考核内容及形式

考核方式:综合面试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2)专业素质综合面试

1)本科阶段学习情况;

2)本科阶段科研、获奖、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等;

3)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团队精神、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5)研究兴趣与培养潜力等。

四、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专业排名分×30%+综合面试分×40%+科研创新分×20%+英语综合分×10%

注释:

1)专业排名分 =1 - 专业排名百分比)×100

2)综合面试分 = 面试专家打分算数平均分(百分制)

3)科研创新分 =原始积分(具体标准见附表)/申报者中最高原始积分×100

4)英语综合分 = CET4成绩/710×100(或CET6成绩×1.2/710×100

五、结果认定与享受政策

1、结果认定

1)考核通过者,研究生院发放《优秀生源认定书》;

2)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和“合格”。其中“优秀”者应无违纪记录和补考/挂科记录(缓考除外,但需提供教务处出具的证明)。

2、获得《优秀生源认定书》者可享受以下政策:

1)考核达到优秀者,由本人提出申请,优先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一年级享受8000元奖助学金,二、三年级按《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实施细则》与《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执行。

2)考核达到合格者,一志愿报考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达到国家一区录取分数线,不再参加复试排队,直接录取。一年级享受8000元奖助学金,二、三年级参与奖助学金评定(按《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执行)。

六、学院考核领导小组

根据《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学院专门成立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监督本学院复试的基本过程和协调有关复试事宜。

1、考核领导小组成员:

  长:刘正安

副组长:罗云、李焕朝

  员:郭霄鹏、郝瑜、张力跃、朱平、董雪、薛力源

2、联系方式

电话:029-86132807马老师、王老师(人文楼A103

邮箱:zjym13@sust.edu.cn

七、其他

1、优秀生源认定书在报考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时生效,考生须符合国家相关研究生招生考试条件。

2、对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有权取消其优秀生源认定:

1)申请人提交的个人材料不真实或不准确。

2)申请人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及其它方面审查不合格者。

3、学校执行国家相关研究生招生政策,若遇国家招生重大调整,学校将进行相应调整。

4、本办法由教育学院负责解释。

5、本办法适用于2019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考核。

关闭窗口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凡人小事 
 文明办公 
 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