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非专业素质教育专题>>一句话新闻>>正文
【职教动态】一碗面皮创大业,一台机器富方圆
2017-05-14 08:58 供稿:李瑞丹 

2017年5月12日上午10:30,职业教育师范学院诚挚邀请到宝鸡富方圆食品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宝鸡面皮行业协会会长张新怀先生于教三102为职教学院学生做了一场主题为“一碗面皮创大业,一台机器富方圆”的讲座,职业教育师范学院全体同学参与,职业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贵平主持会议。

                         

                          

首先,张先生回顾自己多年的创业经历,从最初念书的时候为了家里的姐妹们顺利升学东拼西凑学费到35岁的时候凭借五百块创业,他将自己最普通的一面展示给我们的同时反复强调,创新创业一定不是功利地去做什么,而是去做真正喜欢、有意义的事,同时也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他还说,教给一个人如何去做一件事,不如交给他做这件事时应该领会的精神。演讲中,张先生提到了他朋友的心酸经历:在一贫如洗的时候去面试教师,却被当地学校残忍拒绝,从学校走出来,拿着仅剩的四十块,他的这位朋友并没有选择回家,而是搭车去了教育厅,在教育厅前坐了整整三十天,教育厅保安为之动容,将情况反映给了厅长,厅长亲自接待他,送他走的时候塞了一百块钱给他并嘱咐他来年一定要参加教师面试。张先生这位执着、有思想有抱负的朋友却选择了去偏远的藏南地区教书,几十年如一日。或许他这位朋友的想法大家无从猜测,但他献身教育事业、为教育匮乏的地区孩子们改变命运的做法深深牵动着大家的心。因此,张先生指出“不管是为自己还是对他人,改变命运的随时随地的”。

                          

最后,他以幽默诙谐的口吻讲述了他从白手起家,到成为面皮行业楷模的艰辛历程,他鼓励同学们增强理论知识素养,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以更出色的自我勇敢地迎接机遇与挑战,积极发扬职业教育理念。

                          

张先生以“人生拿得起放不下的只有筷子,如果筷子放下了,人生也就结束了。”这样一句淳朴的话结束这次的演讲,而他传递给大家的一些独特理念,值得在座的每个同学深思。并告诫同学们用心感受一个行业,用心做好当下。将爱和工作相结合,在不久的将来,做出有感情的事业。

(核稿:宁晋锋)

关闭窗口
首页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