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非专业素质教育专题>>教苑论坛>>正文
中国红楼梦研究所所长孙玉明做客博学讲坛
2015-06-07 19:39 文/吕少忠 郭道冉 王丽娜 图/王丽娜 

应校团委与职业教育师范学院的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孙玉明研究员于6月18日晚做客我校博学讲坛,在学术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漫谈红楼梦”的报告会。

报告会中,孙先生用轻松诙谐的语言介绍自己钻研《红楼梦》的情结缘起,他被蕴藏在《红楼梦》中的艺术魅力所吸引,也为其中的古典文学之美所震撼。恰如鲁迅先生所说“总之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它那文章的旖旎和缠绵,倒还是其次的事。”正是这种美,吸引着孙先生在红学的海洋里徜徉、享受。他从《红楼梦》的不同版本着手,以文学创作的视角,结合自己参与重拍新版《红楼梦》电视连续剧的实践,就《红楼梦》中不同人物特点的细腻表现手法做了精彩的诠释。他通过黛玉进府和宝玉挨打来举例,指出:《红楼梦》的“是”是指《红楼梦》的中国文学的巅峰之作,是一部值得去研究与学习的伟大作品,小说无论从叙事手法还是人物的烘托都十分巧妙。《红楼梦》的“非”是指《红楼梦》是一部未完成的著作,人物的年龄忽大忽小,人物排行、姓名及行文时序混乱,语言风格不协调都说明该作品中存在很多漏洞与矛盾。他从研究者角度向广大师生分析了蕴含在《红楼梦》中独特的艺术视角、人物形象和事件描写,带来了不一样的“红楼梦之旅”,同时也深度剖析了《红楼梦》的写作背景,重点强调其中所反映出的深刻社会意义,引发全体师生的思考。

   

6月19日上午,孙先生受邀与职业教育师范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大家围绕“红学”畅所欲言。孙先生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广大同学学习得法,改变思维方式,珍惜同窗情、师生谊。他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首先要学会做人,要重视自己的生理与心理、智力与非智力、认知与意向等因素的全面和谐发展,要重视自我个性的培养与完善,增强自己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在情感、智力方面全面发展的人。座谈会后,职业教育师范学院院长刘正安与孙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

   

报告会与座谈会气氛热烈,互动积极,广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作为校友,孙先生以校为荣,对母校一往情深;作为学者,他学术功底扎实,理性客观,思维缜密,做学问严谨的态度让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关闭窗口
首页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