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非专业素质教育专题>>教苑论坛>>正文
教苑论坛之——古文字与书法的黎明
2016-04-10 20:42 文/宋沛 杨玲玲 图/新媒体中心 

4月12日,职业教育师范学院有幸邀请到西北大学温友言教授做客2016年第二期《职教论坛》。此次论坛,主要由下午的座谈会与晚上的现场讲座两部分组成,设计与艺术学院祁自敏副教授、职业教育师范学院院长助理薛力源老师、兼职辅导员郭道冉老师及多名书法爱好者全席。

           

座谈会于下午16点在实训楼419举行,温教授从学习书法的意义、方法及书写的具体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并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诫同学们练习书法要有所追求,持之以恒。同时,温教授还对书法初学者能掌握好书法基本功,提出了宝贵的学习建议:即首先要从练习楷书开始,进而进入行书;并且要选好范本(颜、赵、柳、欧的楷体;王羲之《兰亭集序》的行书),按照读贴、临帖、摹贴得顺序进行书写;书写过程中要做到横平竖直、字体匀称、错落有致、笔意连贯,方能保证突出整体的美感。座谈会后,温教授现场泼墨,书写了一幅行书体杜甫《绝句》,一幅小篆体“厚德载物”,并为学院读书协会亲自题写了“雅书社”会名。

          

经过稍事休息,温教授于19点半在图书馆职教报告厅,为100余位师生做了题为《古文字与书法的黎明》的讲座。温教授通过引经据典,借鉴古文字大师们(东汉文字学家许慎、现代文学家郭沫若等)的研究成果,从文字的起源、发展历史及书法的形成三个方面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华文字及书法“历史课”。温教授全程围绕许慎《说文解字》中关于汉字形成的“六书说”,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六种汉字造字说法,现场拆字、列字,亲手传教,将汉字博大精深的魅力与文化内涵深深地展示了出来,引起了全场师生的共鸣。讲座最后,温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全体师生说到,威胁现代人健康的第一元凶是不尽的烦恼与浮躁,而练习书法是修身养性最好的方法之一。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认识书法、爱上书法,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将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承下去。

           

通过此次温教授的座谈会及现场讲座,为我院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书法教习课及中国传统文化讲授课,让同学们对书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职教学子的兴趣爱好,最后再次感谢温教授亲临我院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书法讲座。

           

(责任编辑:白明明    责任审核:王丽娜)

关闭窗口
首页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