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非专业素质教育专题>>教苑名人堂>>正文
贺心:天凉马正健,快走踏清秋
2017-09-11 10:41 来源:新媒体中心 

和十一营营长贺心教官会面时,他正在给学生们示范军体拳的分解动作,一个星期以来顶着烈日、冒着秋雨训练让他皮肤的小麦色愈加明显,汗珠浸湿帽檐顺着他的脸庞流下来,一举一动,皆是风采。

说起国旗护卫队,贺教官眼里闪出明亮的光。少年时期对军队的热爱、一心向祖国的一腔热血,让他萌生了加入国旗护卫队的想法,在一些老队员的鼓舞和感染下,他于2016年正式加入校国旗护卫队,如今,一年多的磨砺和锤炼,国护带给他的不仅是强壮的体魄,更是责任、义务以及家一样的温暖,“那是一次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训练,五点钟拖着疲惫的身体起床的时候,我知道,我生病了,感冒高烧到四十度,我没有向连长请假,和往常一样去风雨操场集合,鹅毛大雪落在地上,我能清楚的听到军靴踩上去吱呀的声音。”长期的训练让他的性格变得沉稳而内敛,他说着话,目光如炬。“正式训练开始了,我开始头晕,感觉远处的雪很刺眼,整个人要倒下去的样子,队友发现我的异常,一直在鼓励我,低声说坚持住,我明白我有责任,我们始终是一个整体,即使再难,也要挺下来!”训练结束后,队友们陪同他去了医院,一直贴心的照看他,对他来说,队友们是那凛冽寒冬里燃起的一团火苗,驱散了所有残酷和煎熬。

                         

“这是我第一次带军训,起初我很紧张。”面对记者团,贺教官直言不讳,他说他很怕由于自己的经验不足,给新生们一个不好的开始,但是在慢慢的相处中,学生们开始和教官敞开心扉,“他们都很外向,爱说爱闹但也听话”,这是贺教官对他们的初印象。这次的新生队伍里,很大一部分都是“00后”,说起“00后”,贺教官感叹:“在接触过程中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很明显的特质就是思想新潮,更开放,比我们更有想法,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点”。同时,贺教官也发现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是独生子女,抗压能力很弱,锻炼不够多,遇到挫折会很容易退缩,贺教官希望自己在军训期间,能够身体力行影响到他们,让他们足够有勇气面对大学四年来的更多挑战。

                         

一周的相处,从手足无措到井井有条,他也在进行着由一个普通教官到新生们的大朋友的转变。“现在回头去看,我觉得我之前太急功近利,认为拿不到好的名次就很失败。”贺教官坦诚地说。现在,他更偏向于对学生们的关心,连队里的每个学生,哪个同学身体不舒服,哪个同学不在状态,他一眼就看得出来。他也逐渐总结出了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以及怎样训练更有效率。“我也希望他们明白,每个人参与的过程更重要,只要尽力了就很完美”,一向严谨好强的他,在遇到这些新生后,竟也有了新的感悟,“教学相长”,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对于以军训这种形式开启大学生活的同学们,贺教官在他们身上寄予了美好的期望,他希望他们能学到的最优秀的品质就是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就像在每天的训练中,大家能够互相扶持,共同进步;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努力完善学业,做全面发展的职教人,无愧于老师的教导。

                         

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从来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趁着这秋高气爽,骏马啊,乘风前行吧!

(核稿:宁晋锋)

关闭窗口
首页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