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科发展>>正文
教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
2017-04-27 15:34  

总体思路

高起点规划:按照国务院学位办对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标准和要求,立足现有基础、着眼长远发展;结合学校学科发展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定位,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科学有序发展。

高标准建设:加大学科教学科研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建设标准和档次,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建设水平;加快师资队伍建设速度,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进和建设为抓手,强化科学研究项目引领,培育特色学科梯队,形成高水平的学科教学与科研团队。

高水平管理:优化现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把好规划标准和建设质量关;培育服务意识,创造良好环境,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学科建设发展的目标与任务。

基本原则

坚持标准、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目标和任务

目标:按照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要求,在现有职业技术教育的基础上,加快教育学一级学科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学科建设的步伐,提升教育学科学术研究水平;凝练学科方向,搭建学科平台,加强师资队伍及教育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专业教师科研能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及学术研究氛围,增强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中的带头引领作用;强化对地方教育事业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高等教育现实问题的关切,体现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特色;明确学院行政在学科建设中的组织领导和服务角色,为即将开展的教育学硕士教育和教育硕士专业教育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任务:第一阶段(2016—2017),在现有职业技术教育二级学科点教师教育方向的基础上,学校内部调整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学科点,增设职业技术教育和教育管理领域的专业学位点,2018年安排正式招生计划,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工作;

第二阶段(2017—2018),在现有职业技术教育二级学科点教师教育方向及即将增设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基础上,学校内部调整教育学硕士一级学科点,增设教育学原理、职业技术教育、教育技术、高等教育和教育管理方向的学科点,2019年安排正式招生计划,开展教育学硕士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

主要措施

1、 加强对国家社会科学项目基金、全国教育规划项目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金等的组织申报与论证工作,力求在此类项目的申报工作中有所突破;

2、 加快高层次人才及教师的引进力度,力争在2020年,使学院具有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达到20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者达到12人;

3、 发挥教学科研能力突出教师的作用,加强教师在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教学研讨、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鼓励教师对外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4、 推进青年教师学术交流,资助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学术沙龙等活动;

5、 定期组织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鼓励校内教师参与交流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学术前沿及学科发展热点作专题报告和短期课程讲授。

6、 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投入学科建设的经费逐年增长。

关闭窗口
首页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