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视野,更新理念,丰富知识,提高技能
2013-06-03 09:18 刘韶丽 

2012年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计算机应用专业班级工作总结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山东潍坊商业学校的刘韶丽。今天非常荣幸地代表国培2012计算机班48名学员,向各位领导、老师们汇报我们的学习心得,我感到无比的激动。

从2013年3月18日开始,我们参加了陕西科技大学中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即将分别之际,回想80天的培训,我们深深感到,在陕科大收获了太多的东西。

第一,收获了视野与理念。

学校聘请了数位全国知名教育专家,为我们作了精彩的讲座,涉及师德教育、课堂教学、人文素养等多个方面,开拓了教师们的视野,提高了教师们的综合素质。每一位专家都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实例博得了所有听课学员的阵阵掌声,精彩而又朴实的演讲,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工作、生活中的困惑和迷茫都在交流中迎刃而解。

宽阔整洁的大道,美丽宜人的校园,让我们时时处处有一种美的冲击;培训过程目标明确,组织严密,环环相扣,管理严格。充分体现了学校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水平。

学习过程有专家讲座,有课堂理论教学;有操作实训,也有企业实践,课程立体设置,知识与技能并重,学校与社会与衔接。整个过程在我们看来就是一个典型的关于职业教育与教学改革的模板。使我们对行动导向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有效课堂实施,校企合作模式等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第二,收获了文化与精神。

从入学第一天,我们就感受到基地浓浓的平等、和谐、友爱的人文气息。冉崇山教授、张桂香、李焕朝、冯成国等老师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友一样,关心、关注大家每天生活与学习,态度和蔼,倾心交流。尤其是班主任秦榕老师,与学员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风雨无阻。让同学们深受感动。

培训基地从课程的设置到企业实践,再到每位学员的生活都做了详尽的安排,可谓用心良苦。为学员创设了舒心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从宿舍舒适的床被到食堂价廉可口的饭菜,从开放的多媒体网络教室,到课余活动的体育器材,都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从一件件的小事中,我们品味出了陕科大厚重的人文精神。

第三,收获了知识与技能。

初来乍到,学员基础不同,一些专业课程让不少同学望而却步,大家甚至担心能不能拿下来。三个月的培训结束后,我们进行了一次实训项目汇展,6个项目组都按期完成了任务,制作出了快餐网、旅游网、学习网等共6个精致的网站,乍一看,你会感难以置信。参加技能考试,42名同学拿到高级工证书,20名同学拿到软件工程师证。

我们学习了《C#程序设计》、《动态网站设计》、《办公自动化》、《网络基础与局域网组网》、《分布式数据库》等课程,并在软件园进行了为期四周的的企业实践,聆听企业技术人员的专题讲座,参观IT高新企业,了解IT发展趋势和本专业人才需求现状;在企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从前台网页制作到后台代码设计,网站建设的操作,熟悉了一个个全新项目软件开发的流程;以小组为单元进行的网站建设和网页设计,从中领悟到项目引领、任务驱动、团结协作,相互竞争的真正含义。每一位专业教师的精心授课,冉崇善、白涛、刘炜等老师的博学与严谨,阎河、杨悦欣、张楠、付菊等老师的丰富与认真,加中培训基地齐岩、任筱强、江涛等老师的激情与活力,让我们印象深刻,深受感染,值得我们学习。

这次培训,犹如醍醐灌顶,使我豁然开朗,真有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培训不仅是对自己知识的扩充、教学理念的提高,更是对我心灵的一次洗涤,为我下一步的生活和学习指明了方向。

第四,收获了友谊与快乐

48位同学互相帮助,团结协作;48位学员天南地北,亲如一家。48位同学和老师们也成为朋友。西安周边的文化参观,人文历史感悟;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赛等体育活动,卡拉OK,班级联欢,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我们自觉地融入到这个文明古都之中,这也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陕西科技大学也成了我们的第二母校。

一路走来,我们聆听着,我们学习着,我们思考着。我们收获知识与思想,我们还收获了友谊、快乐,收获了成就;回忆我们同班学习时、回忆我们同组交流分享时、回忆我们同桌聚餐时、回忆我们同室飚歌时,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我们将幸福地带着这些满载而归。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参加骨干培训的学员向各位领导老师表态: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把陕科大学到的一点一滴回去,做一名让领导放心、同行欣赏的教师,做一名让孩子钦佩、敬仰的教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无愧于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最后,再次感谢陕西科技大学,感谢基地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辛勤的付出。也祝愿我们的培训基地越办越好,顺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愿各位学员,旅途顺利,家庭幸福,事业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陕西科技大学国培2012计算机应用专业班

2013年6月3日

关闭窗口
首页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 
 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