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加强需求调研,提高培训质量
2013-09-24 09:53  

   首先,感谢国培项目办将2011年度学员的宝贵意见及建议反馈给我们!

   陕西科技大学素有闻过则喜的优良专统。学员在校期间,我们着力通过座谈会、课堂、文体活动等与学员加强沟通交流,反复征求学员对基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提出具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的学员进行表彰。学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对已具备条件的立即解决,对条件暂不成熟又不能一下子解决的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对我们的态度和做法,学员们表示满意和谅解。

   正确对待学员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推动基地的各项工作。因此,2011年度学员对培训基地的意见建议一公布,我们及时归纳梳理,开学第二天,8月25日便召开会议,通报学员的意见和建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部署整改工作。

一、2011年度学员对我基地工作的意见建议:

生活方面:

   1、暑假期间,学生食堂大部分门店歇业,饭菜花色品种太单调。

   2、所住的招待所宽带网信号弱,时断时续,影响上网学习,查找资料,以及与家人通讯。

   3、课余集体活动开展不够,无法排遣离家的寂寞,也不利广泛交友及凝聚人心。

教学方面:

   1、实验实训设施不全,设备数量稍显不足,不能满足培训需要。

   2、培训与中职教育衔接不密,还缺乏对培训需求的细致了解,使培训的针对性大打折扣,导致学习兴趣淡薄。

   3、专业课程内容偏多偏深,授课重点不突出,讲解过多,教学方法单调刻板。

   4、技能训练目标不明确,任务不清晰,且一周时间过短,收效甚微。

建议:

   1、加强实验实训室建设,增添先进的设备,完善设施。

   2、推行项目教学法,以项目组织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活动。

   3、强化技能、教学能力训练,做好设计、组织与指导工作。

二、问题原因剖析

    1、事前考虑不周,导致服务工作出现漏洞。如,寒暑假期间,只知学生食堂大部分门店歇业,安排的营业门店,足以供应留校学生就餐,却忽视了对各门店经营范围限制这一点,饭菜品种单调,天天那么几种,无法调剂,难免学员提意见。

    2、学校实验、实训等基础设施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2006年前后学校建新校区,加之高校扩招,教育教学资源吃紧,实验、实训条件不能满足本科生和培训学员的实际需要。2012年,学校列入西部高校振兴计划名单,开始重点抓实验实训建设,对原有的实验实训室,更新设备,配全设施,优化环境,加强管理,使实验实训条件大为好转。

    3、教学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我们所聘的代课教师,大多是教授或副教授,具有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学历。他们敬业,专业知识丰富,不少著书立说,担任科研项目领头人,深受学员尊敬。但他们固守本科教育传统教法, 面对新的教学对象和教学任务,教学方法变化不大。改变教师观念,已成为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的关键。

    4、调研不深入,缺乏对培训对象需求的详细了解。制订培训方案,依据以往经验和做法。征求学员对培训方案的意见,学员的意见比较笼统,道不出个子午寅卯,缺乏确定性。一上课,都觉得不得劲,老师埋怨学员基础差,学员埋怨老师讲课不实用。若教学双方保持经常沟通交流,随时选取舍教学内容,配合就能好一些。其实,制订具有极强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很难。正由于难,才需在调研论证上下功夫。通过充分的调研论证,才能把握住大局,再加上采取其他措施,基本上能使教学双方趋于一致。

三、整改措施

    1、加强学习,整顿作风,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组织教师和管理人员,学习讨论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职教师资培训工作的文件,切实整顿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能力,为顺利完成全年培训任务夯实基础。

    2、扎实开展调研活动,详细了解职教师资培训需求。九月初,我们用10多天时间,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分两组深入宝鸡、咸阳、汉中、安康、商洛、渭南六市具有代表性的职业学校,通过座谈、教学观摩、考察实验实训室,着重了解学校对专业教师知识结构与能力的要求,详细了解专业教师普遍所需的知识与技能,从根本上解决培训针对性问题。

    3、召开职教师资培训工作研讨会,倡导推行项目教学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结合培训需求调研,拟于十月初召开职教师资培训工作研讨会,主要研究解决培训针对性问题。决定在统一认识前提下,以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改革为抓手,推行项目教学法,力求带动教学全面改革,推动职教研究有所新突破。

    4、检查实验实训室建设,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教育部支助建设的化学工艺实验室、电气实训室、服装设计实训室已于去年底动工,目前,除电气实训室部分交付使用外,其它仍在建设之中。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决定近期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新建的数控机床拆装等实训室管理情况及其他教学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督促做好维护保养工作,为下半年培训做好充分准备。

    陕西科技大学仍处于建设发展之中,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工作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希望项目办多加监督和指导,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关闭窗口
首页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 
 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