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双一流’建设与一流本科教育”高端论坛暨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2019-10-24 14:44 文/图 周小军 秦榕 

由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双一流’建设与一流本科教育”高端论坛暨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全国12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名高等教育专家学者、优秀青年学术研究人员以及高校管理者齐聚盛会。大会聚焦“双一流”建设与一流本科教育主题,围绕新时代“双一流”建设战略和路径、行业特色与高职院校发展、高等教育现代化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旨在探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探究一流本科教育、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在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内在逻辑,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供系统性的战略方向。

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原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创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文华学院院长、《高等教育研究》主编刘献君教授,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教授,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院校战略与规划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等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会议开幕式。

E8CE

姚书志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对我校的信任表示感谢,并从学校发展顶层设计的确立过程,学科兴校、人才强校的具体实践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探索和成效。他指出,“双一流”建设对于陕西科技大学既是历史机遇,又是重要挑战,目前我校的实力和水平与“双一流”还存在不小差距,任务艰巨,衷心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给予指点和提出宝贵的经验,助力学校发展。

26191

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李学军主持

10E5F

袁宁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介绍了陕西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陕西省结合实际开展“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政策体系、整体思路和具体举措,并祝愿和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主题、深入研讨、广泛交流,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也希望陕西高校能够与各位专家学者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进一步深化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办好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EC0C

开幕式上,刘献君教授致辞。他结合会议主题从战略需要持续研究、“双一流”建设是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双一流”建设重点是培养一流人才等三个方面阐述了重要观点。

据悉,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瞿振元教授,周光礼教授,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陆根书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晓清教授,《中国高校科技》杂志社主编、编审马海泉,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姚聪莉教授,《江苏高教》副主编肖地生,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长孙华教授等多名专家将就大会议题分别做特邀报告、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同时,会议将组织三场学术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管理者、优秀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将结合自身研究和实践做主题发言,西安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郝瑜,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盛正发,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高等教育评估所所长董小平分别主持论坛。此外,委员会专家组将对本次会议论文进行审定,评选出优秀学术和管理创新论文并进行颁奖,颁奖仪式和闭幕式由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湘林主持。

1C235

本次会议是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和陕西科技大学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具体举措,是一场关于“‘双一流’建设与一流本科教育”研究和实践的多维度认知和经验的共享盛宴,对于进一步促进相关学科信息交流和学术成果的传播,提炼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普遍共识和技术路线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凡人小事 
 文明办公 
 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