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研究生读书交流会(第一期)顺利举行
2019-11-27 16:37 文/图 研究生 

繁荣校园学术氛围,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学院于11月12日19:00-21:30在人文楼A209会议室召开全日制研究生读书交流会(第一期)。此次读书交流会由教育学院副院长罗云教授、武建鑫副教授莅临指导,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研究生李若槟主持,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期读书交流会的书目是《大学》。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931773844\QQ\WinTemp\RichOle\B37O}``}25%T)CP)$K~8LJJ.png

首先是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的研究生分享读书心得。王慎敏就《大学》第九章关于修身与齐家的内容进行了原文的翻译和解读,认为修身是齐家的前提,在现实中处理问题应辩证看待人与事,尽量做到客观不偏颇。白明存主要分析了第一章“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大学》主要讲修身立德,为人处世之学。做事要抓住事物的根本,不能本末倒置。折射到学习和生活中,也要抓住根本,才能知之至也,达到顶点。齐小翠从社会、修身、事业与家庭关系、学习知识、辩证看待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认为面对当今社会的焦虑抱怨等不良情绪时,应如文中所讲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倪非凡认为《大学》的三纲领八条目为内圣外王之学,分析了儒家所处的历史背景及社会环境,并引用了《乡土中国》中差序格局的概念对儒家思想和西方思想的团体格局进行了比较。

其次是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分享读书心得。蒋应芳解读了《大学》第十一章《秦誓》部分的内容,认为存在嫉妒心理是人的天性,但可以通过德治和法治对人进行教化,使人虽有嫉妒心但不会危害他人及社会,并提出了个人在阅读中的两个困惑,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穆浩渊重点分析了第一章中的八条目的阅读体会,认为八条目的八个环节是层层推进的过程,并结合教育将八条目分为认识阶段、情感阶段、力行阶段等三个阶段,总结出八条目是将人与社会的发展统一。张碧润读了《大学》后更加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结合自身的考研实例,由于复习期间严于律己努力学习,最终实现了自己的考研目标;其次是对家庭教育方面的感悟,以孝顺与不孝顺对比,古代的孝子常能由孝顺父母推至恭敬君王。杜珊从修身和阅读经典的重要性两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阅读感悟,认为修身就是我要求与自我超越。借雅斯贝尔斯的名言“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指出在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关系中,当受教育者自身具备主动性时,才能是教育的良好开始。其次指出经典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但由于时代差异,在阅读经典著作时,要注意批判性吸收。李若槟从三纲领八条目的启示、个别名句的感悟、全篇综合解读和《大学》的教育意义等四个方面分别做了阐述。在名句分析中结合自己担任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主席经历指出,与人交往中要善于发现他人身上的优点。还指出《大学》对于研究生的教育意义在于,在学术研究中不弄虚作假,严格遵循科学研究方法与规律,不断创新。做人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完善自身,努力学习更多的发展和生存技能,提升自我的同时为社会发展贡献。车红丽表示阅读《大学》后对修身和慎独两个方面深有感悟,指出修身为人之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好眼前事,不断自我积累自我完善。慎独是一个人独处时的严于律己,审视自己的内心,做到心中有道德,脑海有纪律,从而构建内心的道德准则。无论有无外在监督,始终都以统一的标准要求自己的言行,做到慎独。

最后,罗云教授和武建鑫副教授对本次读书交流会给予总结。武建鑫副教授总结阅读《大学》要回归原文,尊重原著本意,在忠实原文的基础上加以理解。并从中国古代书院、欧洲中世纪的大学,从美国大学模式到未来大学模式,以大学发展历史为主线,为同学们梳理了大学的演化历程。罗云教授先对大学古今理解做了区别讲解,指出大学不是高等教育机构而是培养大人之学,大人是相对小人而言。古时士以上称为大人,士以下称为小人。结合《易经》进一步阐明关于大人的定义即为有大德之人,按规律办事之人,平天下之人。提出阅读经典要学会化经典为文化素养,而培养文化素养的有效途径是实践、阅读经典、观察。罗院长还指出,读书是人才培养的方式之一。与西方的雄辩教育思想相比,我国的儒家文化强调“敏于行而讷于言”,学生普遍缺乏口语表达能力的训练,举办读书交流会意在提升研究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罗云教授并对今后读书交流会的发言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紧扣主题、第二观点明确、第三逻辑严谨、第四兼顾语言的艺术性与思想性。

通过本次读书交流活动的召开,不仅使同学们在阅读经典中增长了知识,也使同学们通过《大学》这部经典明白了德才兼备的重要性。在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的分享下,大家都受益匪浅。培根曾说过一句话:读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相信在今后的读书交流会中,一定会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帮助与提升。

关闭窗口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凡人小事 
 文明办公 
 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