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第一期)顺利举行
2019-11-27 16:43 文/图 研究生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教育学院在2019年11月19日8:30-10:00,在人文楼A209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第一期)。此次研讨会由学院张力跃教授莅临指导,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期由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倪非凡同学进行学术汇报,论文题目是《“一带一路”背景下普通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分析》。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931773844\QQ\WinTemp\RichOle\(@RAE8[{$_PW]HU$133PR@M.png

介绍完研究背景后,倪非凡同学讲述了“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的新要求,即要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推进沿线各国民心相通;培养国际化后备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持;从“引起来”到“走出去”,扩大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倪非凡同学通过个人理解,将我国普通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的历程分为了三个阶段,一是初步探索阶段(1995-2003),二是规模扩大阶段(2003-2010),三是内涵建设阶段(2010年至今)。高中阶段的主要办学模式有公立高中国际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私立国际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接着,他从办学定位、资源引进、国际课程、质量监督四方面进行了分析,对当下办学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阐述。最后针对中外合作办学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推进政策。

根据倪非凡同学的论文提纲,同学们相继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补充。蒋应芳同学对我国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历程提出了疑问。齐小翠同学对题目产生了困惑,认为“一带一路”这个背景在文中没有体现出来。杨焯雅同学提出了具体的问题,如何进入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车红丽同学则认为有很多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高收费,普通家庭无法负担。李若槟同学认为中外合作办学是一种文化教学模式的创新。晏琴对“全盘接收”这个概念提出了质疑。最后,指导老师张力跃教授做了总结和评价,认为整体上非常不错,是一篇应用型论文,但是在中外合作办学存在主要问题方面过于同质化;题目的概念界定存在问题,“一带一路”要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教育国际化,提高教育质量;当下办学存在的问题应该覆盖全面,同时相应的对策应该定位明确;中外合作的办学要以课程改革为导向,坚持育人为本。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931773844\QQ\WinTemp\RichOle\)$WJ_R}N5]$5OTF[JI~5JZP.png

通过本次的学术研讨会,同学们对中外合作办学的改革有了大致了解,同时也对论文写作有了更深的感悟。倪非凡同学起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相信在今后的学术研讨会中,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上会有更大的提升。

关闭窗口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凡人小事 
 文明办公 
 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