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公告栏>>正文

教育学院推荐接收优秀应届本科

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师计划”研究生实施细则

2020-09-23 09:52  

为做好学校推荐、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以下简称“硕师计划”)研究生工作,根据《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陕科大校研〔2019〕10号),结合我院教育硕士培养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研究生目的是为我省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培养具有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的高素质骨干教师,改善农村教师队伍结构,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推荐和接收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

一、申请“硕师计划”研究生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品德良好、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学术不端行为,未受过警告及以上处分。

2.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包括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3.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及以上,专业排名按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前50%(无不及格课程)。

4.政治思想素质好,热爱教育工作,具备教师资格条件,志愿到农村学校任教。

二、接收专业和名额

接收专业领域为现代教育技术,代码:045114。接收名额:10名

三、培养和服务方式

被录取为“硕师计划”的研究生,与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签约聘为编制内正式教师。在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3年,并在职学习研究生课程。任教3年期满后,经考核合格,第四年到我校脱产集中学习1年,按照学校“硕师计划”研究生培养要求,完成学业。毕业时可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四、报名要求

1.符合申请推免基本条件的学生向我院提出申请,并填写《“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一式2份、以下简称《登记表》)

2.《登记表》中信息必须与学信网信息完全一致。如有作假取消推免及录取资格。

3.《“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四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3学年成绩单和成绩排名表以及相关获奖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审核原件留复印件。9月24日12:00之前提交教育学院研究生培养科(人文楼A103办公室)。

五、接收综合考核办法

综合成绩=课程成绩×60%+综合素质×40%

1.课程成绩

以学生本科平均学分绩点计算,考查前3学年成绩。

2.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主要包括思想道德及政治素质、身心素质、创新素质、文化素质和综合考察五个方面,综合素质的五个方面各分项成绩实行百分制。

综合素质成绩=((思想道德及政治素质成绩+身心素质成绩+创新素质成绩+文化素质成绩)/400) ×100×30%+综合考察成绩×10%

思想道德及政治素质、身心素质、创新素质、文化素质四项由基本分和加分项组成,进行积分。具体考核细则如下:

2.1思想道德及政治素质模块

思想道德及政治素质是指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获得思想道德及政治素质基本分(70)分的条件为: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备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籍在册本科学生。

思想道德及政治素质模块加分项:

(1)好人好事(10分):因公益活动、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自立自强等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产生一定社会影响,受到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通报表扬或媒体报道的,按照每次计算。分值按表扬级别为10分/8分/6分/4分。

(2)政治面貌(10分):按照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群众依次分值为10分/8分/6分/4分/2分。

(3)社会工作与社团经历(10分):校级团属学生组织或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工作满一年,按照主席、副主席、部长、成员依次积分为10分/8分/6分/4分;院级学生组织成员,工作满一年,按照主席、副主席、部长、成员依次积分为8分/6分/4分/2分;社团主要负责人,工作满一年,按照社长、副社长、干事依次积分为6分/4分/2分。

经学校认定的其他加分项,酌情考虑。

2.2身心素质模块

身心素质模块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获得身心素质基本分(70分)的条件为:体能测试达标,具有一定的抗挫折能力和克服困难的意志,生活适应能力较强,具有较好的协作精神,乐于与他人合作共事,具有一定的心理卫生常识,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能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

身心素质模块加分项:

(1)各类体育竞赛(10分):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各类体育竞赛个人奖项的,按照赛事级别依次积分为10分/8分/6分/4分;集体项目获奖的按照赛事级别积分成绩折半。

(2)军训优秀学员(10分)。

(3)国旗护卫队成员满1年、担任过军训教官的学生,直接认定10分。

经学校认定的其他加分项,酌情考虑。

2.3创新素质模块

创新素质主要考察学生在学习、工作中的表现出的创造发明素养(包括独到见解、独特方法),完成实践环节学习任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生产、技术等方面实际问题的能力。获得创新素质模块基本分60分的条件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及课外学术活动,认真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勤于思考,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1)科技创新创业竞赛获奖(10分):国家级奖项按照排名积分依次为10分/8分/6分/4分/2分;省级奖项按照排名积分依次为8分/6分/4分/2分;校级奖项按照排名积分依次为6分/4分/2分。(“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竞赛获奖者,团队负责人在以上各相应获奖等级得分基础之上增加1.5分;参赛者增加0.5分)。

(2)学术研究成果(10分):论文类, 国际级和国内一级学术刊物,陕西科技大学学报,二级学术刊物,其它正式学术刊物,学术会议论文集及内部刊物,第一作者按每篇计算发表,分值依次为:10分/8分/6分/4分/2分,(第二作者以下作者得分值,以各级第一作者得分,依次减1分,至1分止)。

项目类,申报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获批立项并结题项目负责人,按每项计算,分值依次为10分/8分/6分/4分/2分(参与者按照级别和排名依次递减1分。)

(3)专利类(10分):专利类,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专利转让,第一专利人按每项计算,分值依次为:10分/8分/6分/4分/2分。(第二专利人以下专利人得分值,以第一专利人得分依次减1分计算,至1分止。发明专利在进入实审阶段加分后,专利通过后不再重复加分。)

(4)在校期间以法人身份注册工商企业并正常运营,或多人联合创业者,需提供工商部门有效凭证材料,经学校审核通过后认定10分。

经学校认定的其他加分项,酌情考虑。

2.4文化素质模块

文化素质模块考察学生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文化底蕴、艺术修养、审美情趣以及关心社会的态度和精神。获得文化素质基本分(60分)的条件为:注重知识结构的优化,涉猎相应文化知识,关注社会文化热点,兴趣、爱好广泛,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

(1)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水平考试,按照三级、二级、一级依次积分为:10分/8分/6分。

(2)英语水平六级425分、GRE1100分(含1100)、托福IBT85分(含85)、雅思雅思6.0分(含6.0),其他语言类等级考试合格成绩。认定10分。

(3)参加政府见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实践活动的,认定10分。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奖励的,按照奖励级别积分为10分/8分/6分/4分。(团体奖励按照排名递减1分。)

(4)志愿服务(10分):按照志愿时长积分:300小时以上10分,240-300小时8分,180-240小时6分,120-180小时4分,60-120小时2分。

2.5综合考察

综合考察由教育学院组织。教育学院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综合考察组,通过行为观察、口头提问、思想交流等方式考察学生对教育技术领域的认知、学习态度、学习基础,进行综合评定。

3.通过“硕师计划”推免生考核的学生需要签订志愿服务承诺书。

六、推荐接收“硕师计划”研究生工作时间安排

1.9月24日前进行资格审查;

2.9月25日公示符合推免工作申请条件的学生名单,无异议后推免工作办公室备案;

3.9月28日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进行综合考察。

4.确定最终推免名单。

七、“硕师计划”研究生接收流程

1.获得推免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面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中“硕师计划”单列要求填报陕西科技大学教育硕士相关领域。

2.我校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进行审核,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合格推免生发放“复试通知”。

3.学生在接到复试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是否参加复试。

4.复试合格的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待录取”,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5.具体推免生接收时间安排按照“推免服务系统”执行。

6.签约:陕西省教育厅统一组织推荐学生与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陕西省为农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师资任教服务期协议书》,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未签约者不能录取。

八、“硕师计划”推免生考核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刘正安、王贵平

副组长:罗云、

成 员:郭国法、蔡国敏、李鸿科、马小莉

九、联系方式

电话:029-86132807马老师(人文楼A103)

邮箱:624597596@qq.com

十、附件材料

附件1:2021年“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

附件2:陕西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附件1:“硕师计划”研究生登记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陕西科技大学接推荐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凡人小事 
 文明办公 
 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