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非专业素质教育专题>>心理素质>>正文
【心理团辅】人生漫漫,孝字当先
2019-09-30 21:17   张红

2019年9月27日16:30,教育学院信工18在教B201召开“百善孝为先”的心理团辅,本次团辅由心理委员韦懿珂主持。

A706

首先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小品《幸福代理》,该小品以幽默诙谐的方式来揭示当时社会的现象,父母培育儿女成才,而子女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到父母。在小品中的孩子为了陪伴父亲,找了一位与自己母亲长相一样的代理,对其提出一些陪伴父亲的要求,这位“幸福代理”满足了要求,但却并没有起到陪伴的作用。真正的陪伴并不是刻意为之,而是亲人之间的无言之爱。

小品引发了同学们对“孝”的思考,以下是部分同学的感想:

孝是人类社会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人生在世,源于父母;人人都是父母所生,父母所养。父母对于儿女,有一种无与伦比的慈爱;儿女对于父母,有一种知恩、感恩、回报养育之恩的情感。为了儿女,父母甘受千辛万苦,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父母的辛勤养育之恩,终生难以回报。

——黄释万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每个生命从“呱呱”坠地开始,无时无刻不牵动着父母的心。父母不仅赋于我们生命,抚养我们长大成人,还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是父母的爱、是言传身教,教我们学会了坚强、记住了宽容、懂得了自制。

——韦正婵

在日常生活之中,每个公民都要跟孝打交道。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形成的基础,是人类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最美好的情感与道德。只要世界上还有人类,只要人还是父母所生、父母所养,世界上就有孝,就有孝文化。

——李星奕

(责任编辑:褚佳玮)

关闭窗口
首页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