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凡人小事>>正文
从大山里来,回到大山里去(张京京)
2016-11-23 17:36  

张京京,女,1986年9月出生,吉林人,中共党员,陕西科技大学职业教育师范学院教师,兼任西安市关爱农民工子女“小葵花”品牌活动推广大使,“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讲师团成员,创办“龙的传人”公益奖学金并担任负责人。出版专著1部,发表核心级别论文9篇,主持省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

倾注心血的爱,能使百花绽放

“亲爱的张京京老师,上教育课已经成为我们最开心的事,上您的课不仅能学到知识,更多的是每节课都有心灵的感悟,您的讲课内容与方式我特别喜欢……”这是在《教育学》课程最后一节课时,一位学生悄悄递给张京京的纸条,像这样的纸条在每学期结束时,张老师都会收到很多……

“要无条件的热爱每一个学生。”这是张京京的教育信仰,她曾经讲授过《班主任工作》、《职业教育学》、《教学设计》、《教育学》等多门课程,每一次面对不同的学生开课时,她都用心的去进行学情分析,并针对不同特点的班级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职业教育师范学院的本科生大多来自山里和农村,很多学生不善与人交流,还稍有自卑情绪。因此张京京运用“探究教学法”、“小组教学法”等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学会团队合作、懂得热爱教师职业,每到寒暑假,她都用心钻研多种教材,理清教学思路,制作教具和教学课件。很多学生在课间或课后主动找她讨论学习内容,或是请教人生规划,亦或是谈心解惑,张京京常常到半夜1点多还在通过微信解答学生的问题。常有学生风趣的说:“让京京老师的课,一点也不想睡觉,就算是想睡也不容易,因为她经常和我们互动,课程内容非常有吸引力!”

勇攀科研高峰,以研究促教学

张京京始终相信,只有自己努力创新钻研,不断的深入理解和发展教育理论,才有资格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因此她克服了学院没有学科依托的重重困难,努力投身到教育研究之中,作为青年教师,申请不到经费资助,她就自费开展问卷调研,没有相关部门配合,她就反复与这些部门沟通联络,得不到学界认可,她就执着向学界前辈请教和学习,虽然无数次碰壁,无数次空手而归,无数次受到拒绝与质疑,但她屡败屡战,终于将自己的教育改革系列论文成功发表,并获得了省级科研项目的资助与支持。目前她已成功发表核心级别论文9篇,并不断的将科研成果用于课堂教学,大幅度的提升了教学效率。

从大山里走来,回到大山里去

张京京自幼家贫,出生在吉林省一个贫穷落后小山村里,全家生活十分艰辛,她从初中开始就一直接受社会各界的资助才艰难完成学业。因此她常怀感恩之心,一直思考着如何回报社会,去帮助那些像她当年一样需要帮助的孩子……

2012年,张京京用自己的奖学金和兼职收入创办了“龙的传人”公益奖学金,专门奖励那些出身贫寒却自强不息的孩子。4年以来,她无数次走进大山深处,累计资助学生近500人次,建立爱心图书室3个,捐出善款近20万元,收到感谢信100余封,锦旗1面,被新华网、人民日报、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广泛报导,受到社会好评。很多孩子在受助以后纷纷寄来感谢信,在信中表示:“等我长大了,也要中入你们,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2013年,张京京担任青团西安市委关爱农民工子女“小葵花”品牌活动“推广大使”,2014年,经群众推举,荣获“陕西好人”称号; 同年,她被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评为“陕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6年荣获陕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荣誉虽多,但她始终不忘初心。张京京常说:“我只是一个来自山里普通人,我所有的,就是对社会的一份感恩,对教育事业的一份责任,对信仰的一份执着追求。也许,我今天做的事情还很微不足道,但是我坚信,我从大山里走来,学成以后,也要奉献给山里的孩子们,尽自己所能的回到大山里去!”

关闭窗口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栏 
 凡人小事 
 文明办公 
 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