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职教师资本科培养方案
2018-06-25 10:38  

职教师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原则

 

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蓝图和组织教学过程的主要依据。为了主动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职业教育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构建符合职业教育特点、具有鲜明特色的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内容及体系,使之更加适应我校职教师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现就我院职教师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出以下原则意见。

一、指导思想与培养目标

职业师范教育所培养的学生隶属于师范生,这是对职教师资学生的性质的规定。因此,师范性是职业师范教育的主要特征之一;职业师范教育所培养的学生不仅要以扎实的学科知识胜任教学,而且要具有熟练的操作技能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教学过程强调应用和实践,理论教学服务于实践教学,要求培养的学生掌握本专业、本行业的操作技术和能力,职教师范教育的这种特点,决定了其培养人才的职业定向性;职教师范生以掌握专业能力为基础,专业性是职教师范教育的又一特征;作为与其他普通高等教育的共同要求是职业师范教育的学术性, 应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即理论基础和教学科研的能力、积极参与、探寻职业教育规律、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能力。

职业师范教育注重对学生全面素质和育人能力的培养,不同于注重传授和运用理论知识的其他类型的教育,培养方案的制订应遵循职业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突破普通本科教育的框架,因此,职业师范教育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必须依据科学发展观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指导、以我院十三五规划精神为准绳、以教育部职教师资本科培养包为依托,确立培养目标;依据职业技术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对技术性人才知识结构及职业技能要求,注重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具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职业技术教育教学人才确立培养目标。

(一)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课程体系必须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体现职业师范教育特色,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课体现职业教育和师范教育的职业性专业性,确实保证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实现;课程体系要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为学生终身学习莫定基础。

(二)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本位

作为底线要求,课程体系要把学生的能力培养贯穿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在岗位职业能力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综合职业能力培养和训练体系,并分解到学年、学期的阶段性目标,落实到不同阶段的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中去,同时建立相应的能力考核指标体系。根据培养目标及人才规格的要求,处理好一般能力与专业能力、通用技能与核心技能、传授知识与提高素质各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科学地确定课程结构,通过优化课程设置,逐步构建融会贯通、相互协调的课程体系。

(三)坚持质量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科学化

要更新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按照人才培养质量和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绩效,采用科学的评价方法.进行质量评价。将过程控制与目标控制有机结合。实施相应的双证书制度。

(四)坚持可行性、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

课程体系应根据区域经济、学校和专业的实际情况和办学优势,在课程设置、教学环节和学时安排等方面一定要有可行性。可行性是方案实施的基础,也是保障教育教学改革成功的关键。可行性的基础就是学校的校情和学生的学情。课程体系应根据职业能力分析中确定的知识点、技能点和素质要求点以及相互间的逻辑联系、应用频度和难度,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并确定课程的基本内容和要求,以此作为教学大纲和实施教学的依据。

(五)底线+非专业素质课程体系方案的审定

人才培养方案是课程体系结构的方案,是保证培养人才的规格而制定的关于学习的科目和范围的文件。为确保培养目标的实现,保证教学质量,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其进行调整和校正。

(六)专业教学设计要体现培养目标

专业教学设计是以纲要的形式规定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它规定了学科的目的、任务、内容、范围、体系、教学进度、时间安排以及对教学方法的要求等,是对各科教学内容所规定的统一要求,是编制教材、教师教学、监督、检查和评估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成绩考核和考试命题的依据。因此,课程设计编制必须体现人才培养培养目标.贯彻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符合学生实际,有高度的可行性。

二、基本原则及思路

()基本原则

1.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本位的原则。重视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

2.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3.坚持知识构架合理、适度够用,理论服务技能的原则,整体优化课程体系,设置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4.坚持突显职教师资培养特色的原则。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突出实践技能培养、突出职业教育特色,以职业教育为主,兼顾学术教育,使培养的学生既能指导技能训练,同时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

5.坚持职业系统技能应知,岗位(工种)技能熟悉掌握的原则;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考试。

6.基本课堂理论教学课时与实践技能训练课时比例应符合教育部规定,即50﹪:50﹪。

() 思路

1.教学方案设计思路:(1)根据专业能力形成规律,以专业技能为突破口,对专业技能体系进行分解,形成专业技能培养模块及其培养方案;从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对实训、实习(顶岗实训)、工程训练等实践性教学环节进行整体系统的优化,精心设计实践教学环节组成、内容,充分论证各实践教学环节在总体培养目标中的作用;实践性环节应重方法、重技能、培养学生的缄默知识。(2)以专业对应的知识点、要素梳理、整合,构建课程设置,形成知识结构合理、难易适中、理实结合的课程体系;同时梳理各门课程在培养目标中的功用,理清课程之间的关系和联系,运用继承、摒弃、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科学确定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学时。

2.以学生为本,增设学生获取技能证书类的选修课程模块,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提供必要的空间。

3.充分利用学校各项教学平台、现代教学手段、借鉴兄弟院校经验,探索与实施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模式,强化专业课教学的适用性和高效率。

三、制定培养方案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在制定培养方案时,要认真研究和论证和借鉴国内外有关院校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职教师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理论课程体系以学科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为基础;坚持基础适度够用,从简从实,理论服务技能的原则,突出专业特色。实践教学要统筹规划与安排,要精简验证性实验,开展方法性工程训练、创新性实验。

3.要注重理论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体系环节的有机衔接和相互配合,做到理论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体系的协调统一。

4.在提高学生基础教育、素质教育的基础上,随社会、行业的发展要不断根据专业新知识、新工艺、新方法。

四、学制和学分要求

1.学制

各专业学制为四年。

2. 课程体系的学分分布

各专业最低毕业学分(包括课内学分、实践教学学分)为180学分。

五、培养方案基本框架组成

培养方案应主要包括:

(一)培养目标:1.培养目标、2.职业岗位、3.培养特色;

(二)培养规格:1.基本素养、2.专业知识和能力、3.职业能力要求;

(三)培养对象与基本要求;

(四)学制、学分;

(五)授予学位;

(六)主干学科及相关学科;

(七)课程结构:1.课程总体构架、2.核心课程;

(八)教学安排:1.教学安排基本要求、2.实践教学设计;

(九)毕业条件:

(十)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详见附件:

 

附件【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职教师资本科培养方案.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首页
 培养方案 
 专业设置 
 实验室 
 教务通知 
 实践基地 
 教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