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学科介绍>>正文

学科简介

2020-07-13 14:54  

本学科依托教育学院,从1997年开始招收职教师资本科生,2000年开始承担国家、省级职业院校教师培训,2008年开始招收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019年开始招收教育技术学本科生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包括教育管理、职业技术教育和现代教育技术三个领域),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一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本硕一体的多形式、多层次、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

学科特

工科支撑,互促共生。依托学校工程与技术学科优势,积极拓展学科禀赋,开发共享师资、实验设备、平台资源,同时,为工程技术学科人才培养提供教育理论、思想、方法、技术支持,形成工科高校教育学科“1+N”合作发展模式。

多元合作,协同育人。适应当前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通过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探索实施人才培养中的“政府-学校-院所-企业-社会”多主体合作,形成了“需求导向、学科主导、多元支持、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面向实践,突出应用。立足西部教育发展实际,聚焦教育政策制定、院校治理、教育教学改革等突出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和社会服务,形成了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教育实践的社会服务模式。

学科优势

学科方向明确、发展思路清晰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以职业技术教育学为重点,以高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课程与教学论为支撑,立足陕西、面向西部、服务全国,探索西部高校教育学科发展的新理念。

队伍数量充足、人员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45岁以下的教师16人;高级职称教师20人(正高9人),获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学院还聘请了20余位陕西省知名学者,管理者,中学高级教师作为兼职教授。

研究成果丰硕、社会服务突出五年来,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励18项,获批、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7项,发表学术论文(含C刊)1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9部;培训教师和管理人员4000余名,完成咨询报告20余项。

学科领域

职业技术教育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职业技术教育、职业技术教师教育

特色:科学、技术、人文、艺术、教育多学科交叉的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市场需求为导向、能力培养为抓手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专业基础+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方案。

优势:依托“全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连续20届本科生、8届在职硕士生的招生培养及30多期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的历程:积累了职业技术教师教育的办学经验;培养建设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形成了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教学科研成果。

教育管理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基础教育管理、职业教育管理

特色:人才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坚持学科的基础性和社会性;科学研究突出微观与宏观的统一,坚持基础研究的理论性与实践性。

优势:学科团队骨干成员受过严格的教育学专业训练,具有扎实的教育学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文、理、工、管等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群,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多元学科建设基础;教、研、训“三位一体”的行业合作实训模式,提升教学质量的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及经费保障。

现代教育技术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信息技术教育、数字媒体教育

特色:注重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突出培养学生掌握信息化教学设计思维、教学资源及信息化课程开发的技术,运用所学理论、技术和方法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现实问题。

优势:具有统招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及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领域支撑,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多学科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实验环境优良,建有多媒体技术、教学资源开发、微格教学、虚拟演播室、智慧教室等实验室。

关闭窗口
首页
 学科介绍 
 招生工作 
 教学安排 
 管理服务 
 思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