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正文

我校获批“硕师计划”招生资格

2020-09-15 11:09 文/研究生培养科 

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做好2021年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司[2020]14号)精神,为使“硕师计划”惠及更多乡村学校,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经学校申请,经省教育厅推荐,我校作为2021年“硕师计划”培养单位,参与“硕师计划”招生培养,我校又增加一个研究生培养类型,为服务陕西教育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校教师教育工作历史悠久,培养特色突出,教育优势明显。从1997年开始培养职教师资本科生,2007年依托国家级、省级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开展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养培训。2008年开始培养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019年开始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培养职教师资本科生3000余名,职教硕士研究生600余名,培训学员4000余人,涉及机械工程、化学工程、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工程、印刷工程、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企业管理、会计学、思想政治教育、电子信息技术等10多个专业。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工科支撑,互促共生;多元合作,协同育人;面向实践,突出应用”的教师教育特色和多形式、多层次、多元化教育学人才培养体系,具有“学科方向明确、发展思路清晰,队伍数量充足、人员结构合理,科研成果丰硕、社会服务突出,学科平台完善、保障制度健全,培养经验丰富”的教师教育培养优势。为“硕师计划”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小贴士:“硕师计划”是“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的简称,始于2004年。从2010年开始,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教育部决定进一步扩大“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以下简称:“硕师计划”)规模,并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以下简称:“特岗计划”)结合实施。“硕师计划”的学生从具有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高校中,选拔部分优秀应届普通本科毕业生,录取为“硕师计划”研究生,并与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签约聘为编制内正式教师。在县镇及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三年,并在职学习研究生课程,第四年,到培养学校脱产集中学习一年,毕业时获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关闭窗口
首页
 学科介绍 
 招生工作 
 教学安排 
 管理服务 
 思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