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教学安排>>正文

教育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实习实施方案

2020-09-08 17:21  

为切实提高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根据《陕西科技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及《陕西科技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实习目的

1、通过教育实习,使研究生在实践中接受职业道德教育,体验和感受到教师职业的神圣与责任感,自觉加强师德修养;

2、通过教育实习,使研究生能够按照教育教学的要求,完成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学生管理等基本工作,具备初步的独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

3、通过教育实习,促进研究生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与教育教学实践研究的进一步结合,使研究生初步具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围绕问题熟练开展教育实验、问卷访谈、调查研究等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二、实习方式及时间

教育硕士研究生实习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由导师和实践导师共同指导。在实习学校以实践导师指导为主。实习时间安排在二年级第一学期,实习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三、实习内容

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实习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工作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和教育实践研究实习等。实习结束后,每位实习生需要提交如下材料:

1、《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考核表》

2、《陕西科技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报告》(不少于5千字)、专业实践工作日记、教育调查报告(1份,不少于4千字)、实习报道(在实习单位完成的相关事迹写实性报道)、教案(与实际承担的课堂教学对应),以上材料装订成册提交学院研究生培养科;

3、《陕西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硕士企业导师情况审核表》,研究生要联系校外导师完成该表的填报,并于到实习单位1周内将签字盖章的本表提交研究生培养科;

4、《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外出实践协议书》(完成所有签字盖章)。

不同领域研究生实习的具体内容要求如下:

(一)职业技术教育领域

1.教学工作实习

(1)每位实习生原则上都应承担一个班级本专业10-20节课程教学任务,在实践导师的指导下,初步掌握有关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考试评价等教学基本环节的技能技巧;通过编写教案,掌握教案写作的基本规范和要求;掌握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基本方法;

(2)在实习学校要经常听课、评课,练习说课环节,掌握说课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2.班主任工作实习

要求在实践导师的指导下,学会组织和指导班、团、队或其它课外活动,开好主题班会,当好导师的助手。该项工作内容要在专业实践工作日记中记录体现。

3.教育实践研究实习

在实习期间,每位实习生必须结合学位论文选题,积极开展教育实践调查研究,撰写以“职业学校课程开发、专业建设、教学设计的实践与应用”为主题的中职教育教学调查研究报告。

(二)现代教育技术领域

1、教学工作实习

(1)每位实习生原则上都应承担一个班级本专业10-20节课程教学任务,在实践导师的指导下,初步掌握有关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考试评价等教学基本环节的技能技巧;通过编写教案,掌握教案写作的基本规范和要求;通过经常听课、评课,练习说课环节,掌握说课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通过教材分析、学习者分析,依据特定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基于信息化教学设计的思维完成教学课件、设计教学活动,实施教学过程,提升教学能力。

(2)每位实习生都要主动承担实习学校微课、慕课、校本课程、创客课程等建设工作,围绕课程设计、资源开发、课程制作等进行信息技术实践应用能力的锻炼。

2、班主任工作实习

要求在实习学校的统一安排、实践导师和原班主任的具体指导下,担任班级管理工作,学会组织和指导班、团、队或其它课外活动,开好主题班会,当好实践导师和原班主任的助手。该项工作内容要在专业实践工作日记中记录体现。

3、教育实践研究实习

通过信息化教学实践,针对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学生信息化素养、学校信息化环境建设、学校信息化资源建设、学校信息化教学评估等开展调研或者研究工作,完成调研报告。

(三)教育管理领域

1、教育管理领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实习和班主任工作实习在研究生本人工作单位进行,实践导师由研究生个人自主联系并报教育学院批准。实习由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以实践导师指导为主;

2、教育管理领域的研究生在本单位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中如果获得校级以上的奖励,可以不再进行相应的教学工作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但须提供获奖证明相关材料。

3、教育管理实践研究实习

教育管理实践研究实习时间至少1学年,每一位教育管理领域的研究生应该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实践,开展有关教学设计、教育调查,教育案例分析,教学管理、班级与课堂管理、学校管理等方面的研究。要求完成不少于6-10个详细的教育观察报告,并附相应的完整观察视频;1个研究教学管理、班级管理或者学校管理的案例分析;1个不少于5000字的教育教学或教育管理实践问题的研究报告。

四、组织管理

1.学院制定实习方案,统筹实习安排,协调与实习单位的相关事宜落实,监督实习工作进展情况;

2.校内导师负责联系实习单位,进行日常联系指导,对学生的调查研究报告进行评定;

3.实习学校全面负责教育硕士在本校实习的管理工作,为每位实习生确定一名实践导师;

4.实践导师具体负责指导实习生的课堂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教育调查研究等工作;实习结束后,给每位实习生做出鉴定并综合评定成绩。

五、相关要求

1.学生在实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的校规、校纪,按时上下班,进出校门遵守秩序,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学校,有事请假需按照实习学校相关规定办理,请假超过3天以上需校内外导师共同批准,请假超过1/4实习时间,实习考核成绩不合格;

2.服从实践指导教师的管理与指导,积极参与学校及指导教师安排的活动,以良好的素养与实习学校的领导、老师进行交流学习,并处理好师生关系;

3.实习要严于律己,注意自身形象,维护学校形象,兢兢业业,刻苦耐劳,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附件:

1.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外出实践协议书

2.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考核表

3.陕西科技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报告

4.陕西科技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日记

5.陕西科技大学教育硕士教育调查报告提纲模板

6.专业实践计划表

7.陕西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硕士企业导师情况审核表

8.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外出申请表

9.陕西科技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实践总结手册封面

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

2020年9月7日

材料提交说明:

1.附件2-附件5、教案和写实性报道材料统一装订成册,加封面(附件9)、目录和页码;

2.附件1、附件7到实习单位1周内,完成签字盖章提交研究生培养科(可以邮寄);

3.附件6、附件8在办理完实习离校手续后提交研究生培养科。

4.教育管理领域研究生提交材料:6-10个教育观察报告,并附相应的完整观察视频(电子版刻盘提交);1个研究教学管理、班级管理或者学校管理的案例分析;1个不少于5000字的教育教学或教育管理实践问题的研究报告。此三种材料加封面(附件9)、目录和页码装订成册提交。

关闭窗口
首页
 学科介绍 
 招生工作 
 教学安排 
 管理服务 
 思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