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思政教育>>正文
研•学 | 研究生读书交流会(第二期)顺利举行
2019-12-06 08:00 石林  陕科大教苑

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研究生的学习生涯,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于2019年12月3日8:00,在人文楼A209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本次交流的书目是雅斯贝尔斯的《什么是教育》。此次读书交流会邀请了教育学院教授张力跃老师莅临指导,教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

在此次交流会中,同学们就自己感悟颇深的章节发表了观点和见解,并提出自己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首先,杨焯雅同学就书中“真正的教育决不允许死记硬背”这句话,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发表了观点和想法。车红丽同学主要阐述了有关教育过程的观点,她认为教育首先是师生间交往的过程,是个体自我实现和自我教育的过程。蒋应芳同学认为本书作者主要阐述了苏格拉底的观点,并总结了苏格拉底式教育的特点。张碧润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实际情况谈到了之所以知识会遗忘,是由于这些知识没有触及学生的灵魂。王慎敏同学在读完整本书后,认为教育要适应儿童的天性来实施,并根据这个观点对当前的教育进行了反思。李若槟同学就此次读书谈到了以下几点:首先,他认为教育不应该是控制;其次,通过举例着重解释了“反讽”的深刻意味。白明存同学主要对经院式教育和苏格拉底式教育作了对比,并结合存在主义的观点,认为教育应该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齐小翠同学主要阐释了教育的本质,认为大学应该有自己的精神创造,大学的任务应该培养学生的正确的价值观。杜珊同学则认为,教育主要是要以爱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学生进行灵魂的交流。其次,教育者应该保持虔诚之心。穆浩渊同学全面地总结了同学们的发言,他主要就学习本质、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作了全面的阐释,同时也将雅思贝尔斯的观点和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进行了比较分析,并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张力跃教授对同学们前期准备的充分性和发言的高度积极性进行了肯定,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谈了阅读经典的方法,用“天道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高度概括了本次会议的主题。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领悟了经典所蕴含的历史精神内核,学会了阅读方法,凝练了语言表达。此次活动也有助于增强师生间的情谊,促进教学相长。同学们也在读书交流活动中得到了思想境界的提高和知识的升华,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首页
 学科介绍 
 招生工作 
 教学安排 
 管理服务 
 思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