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2020-11-13 11:30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接《关于举办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的通知》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由环境工程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党委副书记付俊薇教授带队,带领教务处、环境与化学工程系负责人、团队骨干教师一行6人奔赴西安,参加由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为期3天的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线下培训会议。

本次培训包含了创新团队建设政策专题、德国专业建设实践案例专题、德国课程开发案例专题、团队建设与管理专题、团队课题实施与建设方案交流等5个线下模块。

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组织了隆重的开班仪式,仪式还邀请到了项目办秘书处的刘冬主任,刘冬主任讲话中饱含了对新能源与环保技术专业领域8个高职院校国家创新团队组建共同体的满满期待。随后,各个院校的骨干成员代表分享了各个团队的基本情况以及课题进展。陕西科技大学安排与会人员参观该校校史馆、轻工博物馆,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该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刘正安教授就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专题从提出背景、基本要求、实施要点三个层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入浅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对团队建设目标和验收指标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也为我们各个团队下一步工作推进指明了方向。

李吟龙教授就“对标德国标准,深化国际合作,培养杰出技术技能人才”专题进行了德国专业建设实践案例进行了介绍,主要对SGAVE项目进行了分享,分别通过项目概况、项目历程、教学改革亮点、项目特色、取得成果、成果推广以及未来展望等具体模块进行展开,通过学习,我们全方位了解了该校的中德SGAVE项目理念。郭建明教授以实际作品的分享,对李吟龙教授的讲座进行了补充,更具体的介绍了中德项目课程开发及教学实施路径,为我们团队建设中的课程重构提供了可实施、可借鉴的路径与方案。

李云梅院长对主课题思路进行解读的同时,全面分析了其他院校子课题需要完善之处,并给出了可行性建议,受益匪浅,非常值得借鉴。各个院校对建设方案和课题开展思路进行汇报交流的同时,还得到了张力悦、杨晓两位教授的指导,对大家今后团队建设和课题开展过程中需要完善和改进之处提供了新思路。

培训学习之余,郭国法副院长还帮着沟通安排我们团队与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宏瑞院长、王家宏主任进行了对接交流。双方就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等方面展开的深度交流,高职教育虽然与本科教育有不同之处,但也有很多相通的地方。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们收益良多,学习到了很多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三天的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收获满满。感谢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各位领导对本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感谢班主任秦榕老师细心周到的照顾。这次培训会可称之为及时雨,为迷茫的团队建设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拨云见日、茅塞顿开。今后,我们将按着培训的指示精神和框架,按着团队建设方案和课题立项书,稳步推进团队建设和课题研究,保证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也希望今后在团队共同体的组织下与各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同生共长。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0111

 

 

关闭窗口
首页
 基地首页 
 基地介绍 
 基地师资 
 基地条件 
 校企合作 
 基地制度 
 政策文件 
 学员风采 
 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