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陕西科技大学培训心得体会2
2020-11-13 14:18 (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武汉) 


20201030日至1101日,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关于举办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的通知》,前往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陕西科技大学开展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现就培训内容,总结汇报如下:

第一部分:应然、使然、必然,优化创新团队建设,促进职业教育改革——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专题。

刘正安教授围绕着国家新能源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提出背景、基本要求和实施要点做了阐述。培训中,刘正安教授重申了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不同性主要表现在教育类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和知行合一,其中教育类型又表现在育人目标不同、教育内容不同、教学理论不同和教学方法不同;产教融合主要体现在职业教育服务于产业发展、职业教育的发展对接产业的发展以及职业教育的内容对接产业技术技能的内容等;校企合作表现在教学内容的合作、需求对接合作、多元育人合作及职业发展的合作等;工学结合包括育人模式结合、教学手段结合最终达到工学互进。

其次、刘正安教授详细讲述了国家新能源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目标进行了阐述,指出国家新能源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主要是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1+X”证书制度试点需要;突出示范引领、建优扶强、协同创新、促进改革;按照择优遴选、培育建设一批,优中选优、考核认定一批的总体思路;面向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聚焦战略性重点产业领域和民生紧缺领域专业,分年度、分批次、分专业遴选建设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示范引领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做好省级、校级团队整体规划和建设布局;按计划、分步组建成一批覆盖骨干专业(群)、引领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最后,刘正安教授明确了创新团队的建设内容包括:1、加强教学创新团队建设;2、建立团队建设协作共同体;3、构建职业标准的课程体系;4、创新团队协作的模块化教学模式;5、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经验成果。

第二部分:以行动流程为导向、以客户问题为出发点,深入学习中德SGAVE项目。

首先,李吟龙教授简要讲述了SGAVE项目的建设过程:1、组建实验班;2、教师培训介绍;3、实训条件介绍;4、培养方案介绍;5、特色教学介绍;6、企业实习;7、学生考核;8、学校评审。其次李吟龙教授具体讲述了教学改革的四大亮点:1、课程体系亮点;2、教学内容亮点;3、教学过程亮点;4、学业考核亮点。李吟龙指出,教学改革必须要形成闭环,也就是怎么教、教什么及怎么考要形成一个闭环,只有形成闭环,才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提升教学效果。

第三部分:学习行动导向案例,强化行动导向理念。

首先,郭建明教授就该校的实际经验为案例,详细讲述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几部分内容:1、客户委托是所有行动的根本出发点,是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手段等一系列教学的基础;2、教学过程的设计应该包括分析、计划、执行、检查及评估;3、明确客户委托单的重要性,使教学更贴近实际;4、实时跟踪教学反馈,了解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关于教学方法和教学配合的评价,促进教学改革;5、根据反馈结果、不断完善教学结果测试,提升教学水平。其次,郭建明教授以生活中的实例向我们展现了行动导向学习的重要性及其在教学改革中的重要地位。

本次培训的举办,为新能源与环保技术的其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共享交流平台。为期三天的学习,使我们受益匪浅,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深入校企合作,强化产教融合,才能促进职业教育;2、掌握国家政策,才能打造出优良的教学创新团队;3、效仿SGAVE项目、为创行团队建设添光彩;4、院校交流,为今后学校发展增辉煌。

最后,感谢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陕西科技大学对本次培训的精心组织与安排,感谢班主任秦榕老师细心周到的照顾。这次培训为我院教学创新团队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稳步推进团队建设和课题研究,保证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20201104

关闭窗口
首页
 基地首页 
 基地介绍 
 基地师资 
 基地条件 
 校企合作 
 基地制度 
 政策文件 
 学员风采 
 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