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陕西科技大学培训心得体会6
2020-11-13 14:25 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对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组织的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我们团队期待已久。接到陕科大的培训通知,我们便梳理了团队成员手头的工作,确定了参培人员安排。可惜的是,由于广西区巡视组进校巡视,校长不便离校,无法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参培队伍由我校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教务处处长谌莉教授带队,能源动力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麻克栋高级工程师、团队骨干教师一行8人奔赴陕西科技大学,参加为期3天的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线下培训。

本次培训以教学团队建设为核心,以各校团队建设情况为先导,以团队建设政策专题为开端,通过中德合作开展的专业建设实践案例和课程开发案例为团队教学创新和团队建设提供范例参考,最后通过项目团队建设实施情况分享和团队建设方案交流增进了各团队之间的理解,强化了彼此间的情感交流,为主课题以及子课题的协同建设打下基础。从本次线下培训的安排和效果来看,本次线下培训无疑是成功的。

在培训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刘正安教授对职业教育的深刻理解。刘教授从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背景、基本要求、实施要点三个层面进行了详细解读,讲解深入浅出,对团队建设指明了方向,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李吟龙教授分享了陕西交通职院的中德SGAVE项目建设情况与成效。郭建明教授则进一步介绍了中德SGAVE项目课程开发及教学实施路径,与李吟龙教授一同提供了从宏观的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到课程落地建设的系列方案和参考路径。

项目团队建设实施情况分享和团队建设方案交流阶段,清晰的呈现出了不同区域的职教理念和建设情况,这之中有差异也有差距。职业教育是服务于区域建设和发展的,这种跨区域的职教思想碰撞和交流,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的协同建设,不仅能有效促进既有建设成果的推广,有力提升师资团队建设质量,更能通过这种协同建设有效提升全国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对我们广西电力职院来说,学习本次培训提供的教学创新参考案例资源,抓住跨区域院校协同建设师资团队的机会,将有力促进我校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培训聚焦师资团队建设,侧重建设内容,建设成效以及不同团队之间的建设交流。具体到如何建设师资团队方面,主要分析了为什么需要学校级别的重要领导牵头,对于教学创新团队内部的激励和建设方面,则少有提及。如果本次培训组织的不同院校的教学创新团队协同开展主课题和子课题建设的思路来看,也可以看到团队内部建设基本框架思路。比如主课题和子课题之间有建设内容上的主-子之分,但并没有项目级别的高低之分;比如基于主课题和子课题研究内容延伸研究,申报其他不同级别的教学研究课题。最终通过建设促研究,通过研究促成长,实现建设与成长、建设与成员激励之间的协调以及团队成员间的分工与协同。

线下的三天培训,时间不长,受益良多。非常感谢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的精心安排。通过这次培训为我们的团队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参考路径。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建立起跨区域跨院校的教学创新团队之间交流和协同的长效机制,形成新能源与环保领域的创新团队共同体,共同推进团队建设和课题研究,共同探索职业教育的中国方案和职业教育师资团队建设的中国经验。

 

 

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2020113

 

 

关闭窗口
首页
 基地首页 
 基地介绍 
 基地师资 
 基地条件 
 校企合作 
 基地制度 
 政策文件 
 学员风采 
 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