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国家级专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总结8
2020-11-13 14:58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的通知》(教师函(20194 号)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统一安排和部署,陕西科技大学承担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在10 29 日到11 1 日共计四天的研修培训学习。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风电系统运行与维护》专业创新团队由党委书记秦祖泽带头、副校长周哲民教授及风能工程学院罗小丽、石琼、王艳参加此次研修培训,

一、研修主题:特色鲜明,指引精准

陕西科技大学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从10 29 日到11 1 日共安排了7 项培训主题,让学员们收获甚多。


 

10 30 日上午,河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冬做开班仪式重要讲话。刘冬主任简要介绍了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项目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通过122 个项目的示范引领、创新机制、重点推进、以点带面等方式,切实提升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10 30 日下午,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刘正安教授从项目提出背景、项目基本要求、项目实施要点三个方面就《创新团队建设政策》进行专题讲座,明确国家级创新团队是一支按照确定的目标、由有利于实现目标的具有协同互补知识能力结构的人员构成,形成具有一定组织形态的创新共同体。团队负责人是团队的核心和灵魂,其中团队结构是核心、团队运行机制是关键、教育教学改革是前提、专业建设是抓手、三教改革是内容、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是根本、推进教改成果形成成效、共同体成员共同提高促进发展,最终形成“内化为职业素质、外化为综合能力”的建设成效。

10 31 日上午,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吟龙教授做《中德专业建设实践案例专题:基于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 项目》讲座。李教授从SGAVE 项目概括、项目历程、教改亮点、项目特色、取得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历经九年时间循序渐进式的专业建设过程及成效,落实PDCA 闭环模式、铸就专业建设典范。

10 31 日下午,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郭建明副教授做《德国课程开发案例专题》讲座。郭建明副教授以汽车维检为案例,展示了课程开发的流程:以客户委托为中心进行教学过程设计、准备客户委托单和授课PPT,采用基于PDCA 闭环控制实现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有效评估。

10 31 日下午,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郭建明副教授做《德国课程开发案例专题》讲座。郭建明副教授以汽车维检为案例,展示了课程开发的流程:以客户委托为中心进行教学过程设计、准备客户委托单和授课PPT,采用基于PDCA 闭环控制实现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有效评估。

11 1 日上午,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云梅教授对新能源与环保技术专业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团队课题实施分享》。李云梅教授就《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

队》、《新时代高等职业院校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领域团队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两项课题进行了实施分享。

11 1 日下午,新能源与环保技术共同体8 所院校就团队建设方案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

二、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主题发言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哲民教授做《校企协同打造创新型教学团队》的主题发言。发言内容主要包括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标志性成果、风电系统运行与维护专业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阶段成果。该项目的建设目标主要有5 项,分别为:加强团队教师能力建设,建立团队建设协作共同体,构建对接职业标准的课程体系,新团队协作

的模块化教学模式,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经验成果。

三、研修内容紧凑,研修过程精彩

三天的研修时间内,各位培训老师从政策解读到政策落地、从专业建设到课程建设等就创新团队建设的要点进行了详细的案例分享与经验总结,研修内容既有高度又接地气。除了专业的学习之外,陕西科技大学还安排参观了该校的校史馆、轻工博物馆,也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陕西科技大学的奋斗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最后感谢陕西科技大学各位领导对本次研修的高度重视,感谢秦榕老师等各位老师细心周到的照顾。

关闭窗口
首页
 基地首页 
 基地介绍 
 基地师资 
 基地条件 
 校企合作 
 基地制度 
 政策文件 
 学员风采 
 在线学习